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涉外民事诉讼程序概述

来源:2exam.com 2015-1-27 23:33:23

  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涉外民事诉讼的范围,涉外民事诉讼的特殊性和程序上的特别性,掌握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一般原则。

  课程内容

  第一节 涉外民事诉讼和涉外民事诉讼程序

  涉外民事诉讼,是指含有涉外因素的民事诉讼,即人民法院在双方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审理和解决涉外民事案件的活动以及由此产生的诉讼法律关系的总和。涉外因素包含三方面的内容:法律关系的主体具有涉外因素;法律关系的内容具有涉外因素;法律关系的客体具有涉外因素。

  涉外民事诉讼程序,指的是人民法院受理、审判和执行具有涉外因素的民事案件的诉讼程序。

  第二节 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一般原则

  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一般原则,是指对涉外民事诉讼有指导意义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一般原则包括:适用我国民事诉讼法原则;诉讼权利同等和对等原则;信守国际条约原则;尊重外交特权与豁免原则;使用我国通用语言文字原则;委托我国律师代理诉讼原则。

  考核知识点

  (一)涉外民事诉讼

  (二)涉外民事诉讼程序

  (三)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一般原则

  考核要求

  (一)识记

  1.涉外民事诉讼的概念;2.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概念;3.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一般原则。

  (二)领会

  1.涉外因素;2.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特别规定与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一般规定的关系。

  (三)应用

  提高对涉外民事案件适用程序法的操作能力,掌握和贯彻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一般原则的能力。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